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来兴平教授团队获Emerald Literati Awards-Outstanding Paper奖

发布日期:2022-04-13 点击量:

近日,英国爱墨瑞得出版社(Emerald Publishing)公布了2021年Emerald Literati Awards-Outstanding Paper入围名单,来兴平教授团队发表在《Engineering Computations》的文章《An associated evaluation methodology of initial stress level of coal-rock massesin steeply inclined coal seams,Urumchi coal field,China》获2021年度Emerald Literati Awards-Outstanding Paper奖。

据悉,Emerald Literati Awards-Outstanding Paper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已评选25届。该奖项参选论文由出版社委派专家委员会提名,采用同行评议方式进行评审,重点参照入选论文的研究成果与新颖性对所在领域知识体系的贡献度及该成果的同行引用情况。Emerald Publishing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出版社,致力于引领思想变革,以理论结合实践的学术研究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Literati Awards每年持续表彰作者和评审们在学术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

西部矿区煤炭赋存环境复杂,现有理论与技术难以适用西部矿区高地应力的精准测取,需持续变革已有现场监测与分析方法。近五年来,来兴平教授团队作为我校矿业工程学科“复杂难采煤层安全绿色开采理论与技术”科研团队带头人,带领团队开展了大量西部矿区采动煤岩体综合信息立体探测,在充分考虑矿区煤岩禀赋特征,溯源工程煤岩体空间-强度-应力的内在关系。基于此,该论文创新提出了一种复杂煤岩初始应力评估方法,构建了初始应力场空间展布反演模型,准确推导了区域初始地应力数值与方向,为我国西部矿区复杂煤岩体动力失稳致灾精准预测奠定理论基础,这对西部矿山“双碳”难题规划设计与工程实现提供了新策略。

该团队继承和发扬我校矿业前辈立足西部、严谨治学、艰苦创业和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围绕复杂难采煤层开采扰动区煤岩体动力灾害预报与调控开展持续性攻关,系统研究了西部强震区历史性地震作用后岩体强度损伤特性,发明了煤岩体破坏致灾集成监测方法和装置,开发了三维物理模型实验方法与测试新技术,建立了以声震波力多元指标实测为基础的采矿设计优化体系,形成西部矿山动力灾害预报与科学采矿新理论,相关研究成果已得到有效应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