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主任

伍永平,男,1962年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全国煤炭工业先进工作者,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岗位教授,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煤炭工业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陕西省“三五”人才(第二层次)计划,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现任西安科技大学校长助理,省部共建西部煤炭绿色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教育部“西部矿井开采及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岩层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煤炭资源安全绿色高效开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矿业工程一级博士点学科召集人,采矿工程博士点学科带头人,《西安科技大学学报》主编,《煤炭学报》、《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学报》编委。

长期从事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领域内的科学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部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安全生产总局重大科技发展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重点项目以及陕西、甘肃、四川、新疆等省区重点科技攻关等科研课题60余项,主持完成了我国大倾角煤层走向长壁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工作,形成了理论-技术-装备一体化集成创新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地位。

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部。研究成果除在国内的四川、甘肃、新疆、陕西、贵州、黑龙江等省区的10多个矿区推广,还被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引进,使复杂难采煤层的回收率提高30~40%,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逾20亿元,为提升我国难采煤层开采技术水平、推动采矿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