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2020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4-09 点击量:

   本成果针对高强开采煤层瓦斯精准抽采的关键问题,明晰了煤层高强开采孔隙微结构特征及瓦斯解吸扩散规律,揭示了煤层高强开采卸压瓦斯运储时空分域演化机理。掌握了卸压瓦斯运储时空分域变化规律,提出了煤层高强开采瓦斯涌出量AQPSO-RBF动态预测方法,优化了卸压瓦斯多元因子耦合作用抽采布置方法,形成了煤层高强开采卸压瓦斯精准抽采技术体系。实现了煤层高强开采卸压瓦斯精准抽采,进一步提高了矿井瓦斯抽采效率。依托本成果部分研究成果,出版3部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40余项;培养了一批博硕士研究生以及现场工程技术人员。成果在陕西、新疆、山西等省的典型矿井推广应用,保证了矿井安全生产,获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