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校来兴平教授团队又一研究成果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日期:2022-04-22 点击量: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我校来兴平教授团队与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完成的“急倾斜采动煤岩体能量传导调控减灾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函审鉴定会议,专家委员会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家臣教授担任主任,来自国能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矿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北科技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及知名企业的专家担任委员。

经专家委员会讨论确定,本成果应用后有效降低了冲击地压灾害风险,保障了巷道及采场的安全,为我国特厚煤层综放开采技术的安全高效开采,实施推广应用提供了借鉴支撑,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本项目由我校来兴平教授团队牵头完成,针对乌东煤矿急倾斜特殊赋存环境,采用多学科融合的研究方法,开展系统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充分探讨乌东煤矿急倾斜特厚煤层综放面动态开采过程中煤岩体弯曲加载能量蓄积源头、能量优势传导路径与效率、潜在的优势释放终端,剖析了急倾斜煤层深部煤岩动力灾害发生特点,揭示了急倾斜特厚煤层采动煤岩体能量优势传导致灾机理和开采参数影响的煤岩体能量突变失稳诱冲机理,解决了急倾斜特厚煤层开采参数与防冲巷道优化布置工程问题,开发了急倾斜冲击地压煤岩属性调控减灾综合预警体系。研究成果的落地运用,不仅削弱动力灾害对矿井的影响,而且为精准预测煤岩动力灾害发生中局域破坏的启动时空位置与量级提供了技术支撑,为矿井的安全高效生产提供有力保障。新疆作为西北地区我国煤炭资源的主战场之一,煤炭资源非常丰富。来兴平教授携团队一直立足西部,长期致力于西部矿山岩体动力学灾害预测与科学采矿研究,取得了众多重要的研究成果。团队积极响应学校新疆“一带一路”能源研究院的服务宗旨,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双碳目标”战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东数西算”战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面向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安全领域科技创新的重大需求,助力新疆地区能源安全领域的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