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做实做优秦创原 西科大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5-05 点击量:

秦创原这个名字,很老陕!“秦”是从秦汉至今,陕西的简称,意在要有老秦人那股“拧劲儿”;“创”代表创新、创业、创造和创优,也是陕西人的典型品质;“原”则是要追根溯源,打造创新驱动高原高地,让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走向全省、走向全国。

2021年3月30日,省委、省政府在西咸新区召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省市领导、省内外科技企业、创投机构齐聚一堂。作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秦创原被各方寄予厚望,“秦创原”的启动,意味着陕西把“创新驱动”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自2021年“秦创原”启动以来,学校一直跟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西安科技大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领导小组”,制定了《西安科技大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方案》《西安科技大学落实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多次召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专题工作会和研讨会,全面营造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氛围。根据我校实际制定行动方案,各部门及相关学院均强化担当、分工明确、全力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截止2021年底,学校有31项成果申请春种基金,申请金额2550万元,其中20项已经完成投决,资金1800万元,在“秦创原”开办科技企业16家,完成出资8家,出资金额700万元。2022年第一季度以来,我校科技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科技成果培育与转化、项目申报管理、平台团队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本年度第一季度伊始,学校再次获批2022年度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10项,其中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2项,作为首席科学家获批7项,作为首席工程师获批1项。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人才为核心,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等协作为基础,以企业或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实现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跨单位的协同创新,精准对接产业链和创新链上的技术需求,加速推进先进技术产出应用,这条成果培育转化的“正循环”成为学校越来越多科研人员的共识。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学校创业就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水平,用科技之力、成果之实回应时代命题,以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正与陕西煤矿安全研究院、陕西能源化工碳中和研究院、西安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西安科技大学新疆‘一带一路’能源研究院、‘碳中和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等众多创新基地一起,成为我校创新性、实用型、先进性科研成果的‘孵化器’、‘聚能环’与‘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