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术带头人来兴平教授参与承担的973计划通过科技部结题验收

发布日期:2020-06-28 点击量:

近日,科技部组织完成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的结题验收(国科发基〔2020〕156号)。据悉,学术带头人来兴平教授参与承担的973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我国西北煤炭开采中的水资源保护基础理论研究(2015CB251600)”通过科技部结题验收,验收结果良好。

该课题由中国矿业大学张东升教授主持,来兴平教授主要围绕拟解决的第二个关键科学问题,建立采动覆岩整体力学模型,研究覆岩整体协同/渐序变形破坏机制,研究“应力场-裂隙场-渗流场”之间的耦合关系和时空演化规律,建立隔水层稳定性判据,揭示地下水系统动态响应机制。

课题阐明了裂隙渗流多场耦合规律和评估岩层阻隔水行为提供科学基础;阐明了采动覆岩应力-裂隙-渗流多场耦合作用规律,为揭示西北地区典型煤层保水开采机理提供理论依据;确定了覆岩整体渗漏失效的判别方法,建立了地下水系统动态响应机制,为水资源保护性采煤理论与控制方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