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流动人员  >  正文

流动人员

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复杂难采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

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复杂难采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

   针对西部大倾角(急倾斜)煤层、浅埋、富水和深部组合等难采煤层安全开采与采空区动力灾害预报与调控等共有亟需难题,基于留苏学者刘听成教授多年在无煤柱安全开采与岩层控制领域的研创积累,历经石平五、伍永平深度研创与拓展,“大倾角(急倾斜)煤层开采理论与技术”研究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西部难采煤层开采理论与技术领域具有特色优势,已形成“以难采煤层安全开采理论与技术”特色方向的创新团队。本团队前瞻性方向明晰、目标明确、专业互补、学缘与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团队精神的“带头人-研究骨干-主研成员-研究生”持续发展的梯队架构与链条。以国家与省级重点学科、教育部与陕西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中心和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等平台为依托,具备开展研究的仪器设备条件,具备在较短时间内成为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团队潜力,具备为省级以上重点学科、科技平台、科技领军人才实现新突破提供支撑条件潜力。2012年被陕西省遴选为省级重点科研创新团队。
   本团队主要在大倾角煤层长壁综采理论与技术、复杂煤层开采与监测技术和复杂埋藏条件围岩结构稳定性调控技术与复合材料研究方向开展了合作研究工作,已独立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项,重大横向项目2项等。近年来,科研产出与成果转化显著,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7项、二等奖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50余篇、SCI、EI等收录20篇。已为陕西创造年均经济效益过亿元,并在四川、宁夏和新疆等12个省(区、市)广泛推广,累计新增产值300多亿元。 

  本团队整体研究能力和学术技术水平较高,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难采煤层安全高效与绿色环保开采理论技术,尤其在浅埋煤层和大倾角煤层开采理论与技术、煤岩灾害预报控制和实验测试理论技术方面具有优势和特色。在复杂难采煤层开采理论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技术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成套装备研制方面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增强我省煤炭工业整体科技实力,推动了陕西省和周边省区煤炭工业技术进步和矿区经济与产业发展,同时促进了非煤矿山和交通隧道与城市地铁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