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流动人员  >  正文

流动人员

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煤火与瓦斯灾害防治创新团队

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煤火与瓦斯灾害防治创新团队
 

   该团队共有研究和技术人员21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5人,博士13人。团队成员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孙越崎青年科 技奖3人、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1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1人,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奖3人、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1人、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1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陕西省“三五”人才第一层次、第二层次各1人,陕西省科技新星1人,煤炭工业技术创新优秀人才3人,西安市青年科技奖1人。团队于2008年获教育部创新团队,2012年获首批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近年来,团队在带头人邓军教授的领导下,以煤火灾害防治为主要研究方向,构建了煤火灾害隐患识别、监测、预警和控制的基础理论体系,并在关键理论、技术及工程应用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开展了矿井煤层自燃火灾过程热物理特性的基础研究,创建了能够真实模拟煤自然发火全过程的实验装置,创造性地提出了煤自燃预测和危险区域判定理论,完善了矿井内因火灾防治理论体系,攻克了煤最短自然发火期测定的世界性难题;创立了煤层火灾“胶体”防灭火理论,研发出能够有效预防和治理煤层火灾的系列胶体材料、设备和工艺,创建了矿井大面积火区开放式灭火的技术体系,研究了煤田火区发展规律与防控新技术,推动了煤层自燃火灾防治技术的发展。
    近五年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项目、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企业合作科研项目9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国家专利13项,出版了相关著作2部,发表相关论文200余篇,培养了10余名博士和100余名硕士。
    团队长期与煤炭企业合作,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优势,基于科研成果形成了十余个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产品,并将相关成果及产品推广应用于全国20个主要采煤省的100多个矿区,并出口至俄罗斯、孟加拉、澳大利亚等国家,完成了160余项横向科研课题,参与指挥决策了180多次火灾治理和救灾工作,创经济效益6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