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罗生虎副教授受邀“煤炭学报大讲堂”做成果分享

发布日期:2022-04-24 点击量:

4月23日上午,“煤炭学报大讲堂”开展以“岩层移动与控制”为主题的成果分享会,罗生虎副教授受邀分享了近期的科研成果:《大倾角煤层长壁开采顶板应力传递路径倾角效应》,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学者进行探讨与交流。

本次分享会罗生虎副教授从“围岩破坏运移与矿压显现区域特征”、“围岩非对称应力场的时空演化特征”和“围岩采动应力传递路径的倾角效应”三方面详细阐述了大倾角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的关键是对围岩的有效控制,而发现并揭示围岩采动应力的时空演化特征及其倾角效应是围岩稳定性控制的基础。

创新点

(1)建立了基于靶向需求的有限差分数值计算映射分析方法,实现了低价值、弱关联的数据向高价值、强关联的数据转变,揭示了大倾角煤层开采中顶板应力传递路径的非对称时空演化特征及其倾角效应。

(2)明确了围岩采动应力演化的一般规律,当工作面推进距离与工作面长度之比小于3时,采动应力处于增长期,支承压力等均随着工作面推进距离的增大而增大;当二者之比大于3时,围岩应力演化处于稳定期,支承压力等均保持不变。

(3)揭示了顶板应力的三维传递路径及其倾角效应,顶板采动应力的传递路径沿倾向呈非对称拱形形态,沿走向呈扁平拱形态;随着煤层倾角的增大,应力传递演化的非对称特性显著增大,应力偏转界线与工作面倾向中轴线间的距离逐渐增大。

作者简介

罗生虎,1983年11月生,新疆哈密人,副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兰州大学力学系,主要从事基础力学方面的教学工作和采动岩体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6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等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授权实用新型6项、软著3项,荣获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陕西省科技进步奖、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和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