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急倾斜特厚煤层深部煤岩动力灾害防治技术

发布日期:2019-05-21 点击量: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本项成果以以急倾斜特厚煤层深部煤岩动力失稳防治为目标,系统研究工程尺度采动卸压条件下煤岩体的破坏机理,揭示急倾斜特厚煤层深部综放开采期间煤岩动力失稳致灾规律,建立了动压预报技术,制订适合急倾斜煤层深部动压危险预警与管理制度,实现安全开采。项目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主要技术特点

提出了急倾斜特厚煤层动力灾害的复杂岩体结构与应力环境效应分析方法,揭示了急倾斜深部煤岩体动力灾害孕育演化过程中煤岩体结构行为的变化规律、结构控制及应力控制相互转化的机制。提出并确定急倾斜特厚煤层深部地下开采能满足覆盖层五大功能的安全结构、合理厚度及其形成技术,吸收和消减应力面层的强度,减缓或协调覆盖层与煤柱差异沉降造成的局部应力集中,实现了现场安全开采,初步形成了适合于神新矿区动压灾害调控技术方法。最终构建了适合于乌鲁木齐矿区急倾斜特厚煤层综放开采动压灾害预报与防治技术体系。

3.应用范围

可用于煤矿安全开采,矿山开采规划,矿山动力灾害矿井防治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我国西部煤炭资源储量丰富,同时大部分地区也属于强震区,在西部特殊赋存环境下进行煤炭能源矿山开采深度的增加将遇到许多急需解决的动力灾害类安全性问题,本项目研究成果使得带有共性的动压灾害预报与调控技术难题得到较好解决,为推广应用提供了广阔空间与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