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破碎带围岩大断面巷道复修支护技术

发布日期:2019-05-21 点击量: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本成果提出了一套解决破碎带软岩巷道支护的新理论巷道围岩的自稳隐形拱理论,总结出了一套破碎带高冒区复修支护技术,完善了复修支护的工艺,填补了我国煤矿永久巷道破碎带高冒区复修支护技术的空白。成果在攀枝花矿区南三大巷复修支护中成功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增产节支合计6968万元。项目通过四川省科技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得2003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主要技术特点

研究成果归纳了4种破碎带巷道破坏类型,揭示了围岩先动后静(Dynamic turns to static 的变形破坏状态,提出了巷道危险来自于大范围破碎围岩松脱地压的来压机理。提出了巷道支护设计的极限自稳隐形拱理论,给出了破碎围岩自稳隐形拱和极限自稳隐形拱的计算公式,建立了巷道围岩不稳定岩体的三拱区划,揭示了围岩形成片帮、冒顶的机理。提出了控制极限自稳隐形拱的形成和加固拱内的危害岩体的支护控制原则。巷道支护上提出了护顶先护帮分区支护,整体控制主动支护,标本兼治联合支护等一套破碎带围岩大断面永久巷道扩帮施工原则。在国内摸索出了小进尺,多观察,小扰动,加强临时支护等一套在破碎带围岩高冒区(大于 16m )实施锚网复修加固的安全施工方法。  

3.应用范围

本技术可用于煤矿三软巷道、破碎带巷道、普通煤巷的支护设计和复修支护。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煤矿地质构造是常见的地质现象,我国大部分矿区都在开采三软煤层或存在软岩巷道支护问题。本成果在煤矿过破碎带巷道支护领域、松软围岩巷道复修支护推广应用,可节约巷道复修费用,降低返修次数,提高经济效益,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