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聚焦双碳目标,设置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推动矿业工程学科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1 点击量:

5月21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自主设置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专家评议会,以线上+线下模式在雁塔校区能源学院会议室召开。评议组专家由中国矿业大学张吉雄教授、山东科技大学陈绍杰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杨胜利教授、中南大学李孜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蒲亮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郭利平教授、重庆大学周军平教授教授组成,张吉雄任专家组组长,我校副校长邓军,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安全学院、地环学院、建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能源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学术骨干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能源学院负责人主持。

邓军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领导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对学校近年来学科建设情况做了介绍。邓军表示,新时期、新阶段的学科建设工作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内涵建设,自主设置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是双碳背景下聚焦能源、安全领域发展需求,强化特色引领、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加强矿业工程学科内涵建设的务实举措,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进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负责人从学科基本情况、交叉学科设置必要性和可行性、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规划等方面对交叉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汇报。

专家组在听取了我校自主设置交叉学科情况的汇报后,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论证方案进行了评议,最终形成评议意见。

专家组认为,西安科技大学自主增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顺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适应能源科学与技术发展趋势,符合学校学科布局和发展规划;该交叉学科依托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很好的学科交叉基础,在富油煤绿色低碳智能开发、矿山地热能开发利用、矿山地下储能、地下CO2封存等方面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与学科优势;该交叉学科应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新能源科学中的基础理论与技术问题,包括富油煤绿色低碳智能开发、地热能开发利用、储能技术、CO2捕获封存与利用四个学科研究方向,学科方向设置合理,建设方案可行,具有前瞻性;该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案设置合理,师资队伍学术水平高,研究基础雄厚,符合交叉学科设置要求,具备博硕士人才培养条件,一致同意西安科技大学自主设置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建议学校在该学科人才引培、国际化、建设投入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能源学院负责人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双碳目标背景下,煤炭开发正在朝着绿色、低碳、智能、清洁高效利用的方向发展,作为西部唯一煤炭高校承担着重要使命,能源学院将在学校指导下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进一步完善落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论证方案,依托矿业工程学科优势与特色,补短板、强内涵,不断提升能源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