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部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方向基础研究出硕果——“煤矿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研制成功

发布日期:2020-06-24 点击量:

2020623日,由重点实验室西部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方向,煤矿机电设备智能检测与控制创新团队带头人马宏伟教授牵头负责研制的“煤矿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重磅落地。出厂发布会在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总装配分公司举行。我校王双明院士,党委书记周孝德,校长蒋林,副校长来兴平,项目负责人马宏伟出席发布会,党校办、科技处、机械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发挥学校学科科研优势,组织科研团队深入对接企业需求,加强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服务行业科技进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西安科技大学联合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联合承担了陕西小保当矿业有限公司的“小保当煤矿智能掘进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该项目通过对现有掘进工艺、技术和配套装备提升、创新、集成、突破,提出并开展悬臂式掘进机器人、临时支护机器人I、II、钻锚机器人、锚网运输机器人、快速掘进机器人控制系统、通风除尘系统研制、皮带转运系统研制。破解小保当煤矿夹矸与片帮并存复杂地质条件的大断面巷道快速掘进难题,全面推进煤炭开采智能化、现场作业自动化、固定设施无人化和运营管理信息化。为陕北构建“智能矿井、智慧矿区”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