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祝贺重点实验室黄庆享教授团队喜获2018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05-16 点击量:

513日上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大会对2018年度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重点实验室黄庆享教授主持完成的浅埋煤层岩层控制理论与技术荣获一等奖。此次获奖是黄庆享教授团队继2016年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后所取得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对该团队20多年在浅埋煤层岩层控制领域所作出的科研攻关的充分肯定,标志着西安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学科在浅埋煤层岩层控制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力。

校长蒋林、副校长王贵荣及获奖人员代表陈杰教授等参加了大会

获奖基本信息:

获奖项目:浅埋煤层岩层控制理论与技术

完成单位:西安科技大学,神华神东大柳塔煤矿,陕西煤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简介:

技术创新:

1)提出了浅埋煤层定义,建立了浅埋煤层顶板结构基本理论

掌握了浅埋煤层覆岩结构特征,提出了浅埋煤层定义;建立了初次来压的非对称三铰拱结构模型,周期来压的台阶岩梁结构模型;测定了端角挤压和摩擦系数,提出了厚松散层载荷传递因子,确定了支架合理支护阻力,揭示了采场埋藏浅压力大的机理。

2)建立了浅埋煤层保水开采岩层控制理论,开发了柔性条带充填保水开采技术。

发明了固液耦合模拟装置,揭示了隔水岩组上行裂隙下行裂隙规律,提出了隔水岩组隔水性判据,建立了浅埋煤层保水开采岩层控制基本理论。建立了条带充填隔水岩组连续梁模型,开发了柔性条带充填保水开采技术。

3)建立了浅埋煤层大采高和近距离煤层群开采的岩层控制理论与技术。

提出了大采高等效直接顶概念,建立了高位台阶岩梁结构模型,发明了大采高工作面支护阻力确定方法。提出了以间采比和关键层为指标的浅埋煤层群分类方法,建立了近距离煤层群顶板结构模型,确定了煤层群顶板支护方法。提出了基于煤柱群布置,减轻地层非均匀沉降的方法(图8),实现了煤层群井下减压和地表减损绿色开采。提出了工作面初采和末采等特殊条件的采场岩层控制技术,发明了含夹矸煤层巷道支护方法和井下立交巷道施工方法,保障了安全高效开采。

社会效益:

西部浅埋煤田的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对西部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项目针对陕北浅埋煤层开采的顶板控制和环境保护问题,建立了浅埋煤层岩层控制理论与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科技进步效益:

创立了浅埋煤层绿色开采岩层控制理论,开发了顶板支护、保水开采、减损开采等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编入国家规划教材和《煤矿总工程师技术手册》,丰富了教科书知识,在工程技术界得到广泛应用,促进了煤炭绿色开采科技进步,为浅埋大煤田10亿吨产能提供了科技支撑。
安全开采效益:

浅埋煤层岩层控制理论与技术,揭示了来压机理,建立了采场支护阻力确定方法,保障了安全开采。实践表明,降低了顶板事故率,提高了工作面推进速度,降低了开采成本,树立了科学安全开采的理念。多年来,神东矿区顶板事故很少,具有良好的安全效益。
绿色环保效益:

浅埋煤层保水开采岩层控制理论,浅埋煤层群减损开技术,为实现环境友好的浅埋煤层开采提供了科学方法,取得了重要的绿色环保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