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科技大学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2项

发布日期:2019-01-11 点击量: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对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参加大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西安科技大学两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全国第36位,是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的唯一省属院校。

王晓利教授主持完成的“煤矿柔模复合材料支护安全高回收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 、李崇贵教授参与完成的“高分辨率遥感林业应用技术与服务平台” 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煤矿柔模复合材料支护安全高回收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由王晓利教授团队与神华、潞安等单位合作,经过10余年产学研联合攻关,发明了三维纺织结构柔性模板(简称柔模);研制出以柔模为增强体,矿用自密实混凝土为基体的三维纺织结构混凝土复合材料,利用该材料支护巷道、巷旁和采空区等开采空间,实现了煤炭安全高回收开采技术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