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走进“科学家+工程师”团队(三)“矿山环境修复治理与智能化监测”团队

发布日期:2022-05-12 点击量:

    团队简介   

“矿山环境修复治理与智能化监测”团队是以西安科技大学煤火灾害防控教育部创新团队为科研主体, 以中煤航测遥感集团公司为产业化成果转化基地,紧密合作,联合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西安科技大学马砺教授任团队首席科学家,李聪聪高级工程师任首席工程师。现有固定人员18人,其中教授 2 人,副教授 2 人,工程师及以上 12 人,助理工程师 4 人;其中入选省级人才计划2人。团队围绕陕北煤田火灾等矿山地质灾害、矿山环境修复治理和监测等问题,深度融合地质、遥感及信息化技术,解决陕北煤矿区矿山环境修复治理与环境监测等方面的问题,服务于陕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首席科学家简介   

马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安全技术及工程消防科学与技术方向学术带头人。现任安全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安技术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通风安全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直接参与或指导矿井防灭火100余次。主要科学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煤炭工业科技一等奖2项,省部级20余奖项,发明专利1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得了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陕西省青年科技奖、孙越崎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协求实杰出青年奖,全国煤炭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首席工程师简介   

    李聪聪,高级工程师,中煤航测遥感集团公司生态修复方向首席专家,主要从事矿山环境修复治理与环境监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累计主持完成煤炭资源评价及矿山生态修复项目15项,获得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科技进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等各项奖励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

   标志性成果   

  • 煤田火区治理技术

  • 煤田火区遥感地质综合调查技术

       煤田火区治理技术   

中国煤田火区面积达765 平方公里,已烧损煤炭资源40多亿吨,排放出大量CO2和有毒有害气体,造成巨大的资源损失和生态环境恶化。研发了煤田火灾害分区“防−控−灭”关键技术,完善了煤田火灾害防控理论与技术体系。完成了内蒙古乌达煤田自燃机理研究、承担了榆林炭窑渠、布袋壕煤矿火区综治应急灭火示范工程,内蒙五虎山鹅头山火区治理、榆林市榆能集团进出口公司杨伙盘煤矿火区治理等灭火工程项目。

   煤田火区遥感地质综合调查技术  

针对煤田火区探测,发挥遥感技术优势,综合其他勘查手段,建立了天空地时煤田火区监测技术体系,形成了煤田火区勘查、设计、施工与信息化全方位的技术产业链。完成了“中国北方煤田自燃环境监测”(国家科委-欧共体科技合作项目)、“中国‘三北’地区煤田火区遥感地质综合调查”、“陕西神府煤田新民矿区烧变岩区煤层自燃边界圈定”、“新疆煤田火区监测”“青海省木里矿区矿山环境恢复监测平台”、“宁夏汝箕沟煤层自燃遥感调查、中国北方煤火探测与检测新技术研究等多个煤火监测评价与治理项目。以陕北能源化工基地为重点,完成了多个煤矿、采煤沉陷区和煤层火烧区的矿山环境修复治理工作,为类似煤矿区灭火工程、矿区恢复治理、环境保护、深部资源开发利用提出了基础。

新疆煤田火区监测预警及治理系统

木里矿区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监测平台

    协作单位简介    

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是西安科技大学煤火灾害防治教育部创新团队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是国内最早开展煤田遥感的技术研发的高科技单位,目前主要从事多源遥感数据处理及应用服务、资源及水工环地质勘查、行业信息化技术服务,目前已形成“地质调查/勘查、生态环境遥感、水工地质遥感、地质灾害遥感、生态环境修复工程、行业系统平台研建”等6大业务板块,广泛服务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矿产勘查、地灾防治、农业农村、应急水利、矿山建设等诸多领域,在“多源异构遥感影像采集与处理、天空地一体化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超低空大比例尺航空物探、多源遥感信息综合应用、矿山全生命周期技术服务”等5个方面形成核心优势,是国内领先的具有丰富地学背景的遥感信息综合技术服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