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走进“科学家+工程师”团队(一)“矿井火灾智能监测预警与防控”团队

发布日期:2022-05-10 点击量:

    团队简介    

“矿井火灾智能监测预警与防控”团队是以西安科技大学煤火灾害防控教育部创新团队为科研主体, 以西安天河矿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产业化成果转化基地,紧密合作,联合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西安科技大学邓军教授任团队首席科学家,金永飞教授任首席工程师。现有固定人员 22 人,其中教授 2 人,副教授 2 人,工程师及以上 16 人,助理工程师 2 人;研究人员 12 人,技术人员 10 人,管理人员 4 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 10 人。拥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等3人。

团队依托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以及陕西省煤火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国家矿山救援西安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围绕矿井煤自燃火灾隐蔽性强、防控难度大等突出问题,面向矿井智能化进程中矿井火灾智能监测预警与防控的现实需求,攻克煤火灾害精准探测、智能预警与高效防控等技术难题,开发火灾多参数 实时在线监测、智能预警软件平台、新型防灭火材料等系列装备、软件、材料、工艺等,形成一整套矿井火灾智能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装备体系,推动矿井火灾防控的智能化进程,提高煤矿火灾防控的技术装备水平。

    首席科学家简介    

 

图片

邓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全国劳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约研究员、西安市政府应急管理顾问、国家安全生产专家。主要从事煤火灾害防治、城市智慧安全和应急救援等方向的研究和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二等奖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100余篇。

    首席工程师简介    

金永飞,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火灾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煤火灾害防治及矿山应急救援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12项。荣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煤炭工业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国家专利35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标志性成果    

  • 煤自燃基团突变理论及精细划分方法

  • 煤自燃隐蔽区域危险性与多场耦合动态反演识别方法

  • 矿井火灾多参数网络化实时在线监测技术及硬件系统

  • 矿井火灾智能监测预警与管控系统

  • 新型绿色高效胶体、离子液阻化防火技术及装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标志性成果    

    矿井火灾智能监测预警与管控系统    

智能矿井建设是我国矿井建设的新方向,而矿井灾害的有效治理是实现智能化矿山建设的安全保障。全面推进矿井火灾管控的智能化进程,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对矿井安全高效开采意义重大。本项目提供一种应用于煤矿行业的矿井火灾监测、预警、防治的矿井火灾智能管控系统,主要包括ZDC7型多参数传感器、ZDC7-Z矿用无线监测主机、智能管控平台软件(煤自燃分级预警模型、采空区煤自燃危险区域动态可视化模块、煤自燃辅助决策模块)、自动化精细注惰装置等。矿井火灾智能管控系统突破常规矿井火灾防治技术的瓶颈,实现监测技术、预警技术、防控技术联动,通过系统的短距离自抽气式实时在线智能监测技术,保证矿井火灾监测数据的可靠性。通过系统的煤自燃分级预警模型,确保矿井火灾预警的及时性。通过系统的采空区煤自燃危险区域动态可视化模块、煤自燃辅助决策模块、自动化精细注惰装置,提高矿井火灾防治的有效性和科学性。该系统可大大提高煤矿火灾防治能力和智能化管控水平,特别适用于开采易自燃煤层的矿井,也符合我国智能化矿山建设的新方向和标准规范,是煤矿行业火灾防治技术发展的趋势,推广应用前景广泛。

图片

系统装置实物图

图片

精细分级预警模型

图片

全矿井多场景火灾智能监测示意图

图片

管控平台界面

图片

现场应用情况

    协作单位简介   

西安天河矿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西安科技大学煤火灾害防治教育部创新团队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公司依托西安科技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主要从事矿井火灾防治、煤田火灾防治以及煤炭储运、加工过程火灾防治的整体方案设计、技术咨询与服务,研发、生产和销售防灭火系统装备、新型防灭火材料、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矿山应急救援通信装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