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2019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0-08-11 点击量:

针对城市火灾多发性、多变性、破坏性、复杂性的难题,开展了城市火灾消防救援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研发并推广了陕西省消防力量云平台,开发了高效高压喷雾消防车和适用火灾环境下救援指挥通信的POC 移动终端,发明了绿色环保型水溶性灭火剂等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成果夯实了社会火灾防控基础,显著提升了灭火救援战斗力,推动了城市消防工作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研究成果为陕西省消防科技及装备水平等方面的发展取得了系统性和开创性的突破,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了消防科技的发展。技术成果如下:

基于“互联网+消防力量”的设计理念,研发了陕西省消防力量云平台,实现了全省消防力量全覆盖;构建了基于云平台模式下的灭火救援新模式,创新了消防救援力量模式,有力支撑了“1+3+5+X”消防力量体系创新;开发了具有高效率、高水压、超细水雾、低水渍损耗的轻、微型水雾消防车,实现了300m 以上高度的出水灭火要求,解决了高层灭火问题;首次将公网集群技术引入城市火灾灭火救援,发明了火场移动式智能通讯终端(POC),实现了火场、消防员、指挥中心的信息互联互通;发明了以高分子材料为主体的胶体灭火材料,设备和工艺,具有快速溶于水、渗透性强、迅速降温、环保无毒、成本低廉等特点。研究成果为陕西省消防科技及装备水平等方面的发展取得了系统性和开创性的突破,取得发明专利7 项,实用新型专利20 余项,软件著作权5 项,发表学术论文10 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