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承担的小保当煤矿试采损害监测及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验收

发布日期:2020-06-11 点击量:

6月10日,由我校王双明院士团队承担的小保当煤矿试采损害监测及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研究项目在北京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验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中国工程院彭苏萍、张建云、武强、康红普、王国法等5名院士,中国煤炭学会刘峰理事长担任项目评审专家。会议由陕西煤业总经理王世斌主持。

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邹世英;我校党委书记周孝德、校长蒋林、王双明院士团队相关负责人;陕西煤业、陕煤技术研究院、榆北煤业相关领导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小保当煤矿试采损害监测及水资源环境保护技术研究项目团队作了研究成果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该项目3个子课题、14个研究方向的11项研究成果,内容涵盖了“保水开采”的各项关键内容及核心技术,为小保当二号矿井禁采区优质资源释放和榆神矿区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实践依据和理论支撑。

听取报告后,专家院士们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评议和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专家组一致认为:小保当煤矿试采损害监测及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研究项目研究思路清楚,目标明确,采用的技术手段和方法齐全,数据翔实,论证充分,结论可信,研究成果可作为保水开采决策的重要依据,一致同意通过评审验收。

 

王双明院士代表项目团队作了总结发言,他系统介绍了小保当煤矿试采损害监测及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研究项目的监测手段和研究依据,表示通过对小保当第一个开采工作面的试采监测,研究开采以后对地质条件的影响表明,试采面采煤方法带来的地质条件变化,不会破坏矿井水文地质条件,综合小保当二号矿井的地质条件优势,保水开采带来的地质变化对矿井生态环境和红石峡水源地补给区的影响微乎其微。该项目率先开辟实施行业绿色保护开采探索路径,填补了行业空白。


据了解,煤炭绿色开采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型能源供给体系的优先选项。特别是2016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建设集约、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煤炭工业体系”,“因地制宜推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矸石不升井等绿色开采技术”。

在2019年8月,陕西煤业与我校王双明院士团队签订了小保当煤矿试采损害监测及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研究项目研究协议。项目研究分监测、观测末期地表水及含水层水在试采情况下静流规律,根据监测结果提出保护地表水措施以及探索矿井疏干水绿色应用技术三个步骤进行,通过查明矿井地质概况,现场收集数据资料,总结动态规律,提出理论科学依据,从而得出小保当二号矿井禁采区浅水资源保护开采方案。此次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验收,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为榆神矿区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